机构职能

中心坚持以“为教师教学发展搭建平台,为学校教学卓越提供支撑”的工作目标,秉承“学术为引领,发展为内核,文化为基底,卓越为目标的工作理念,遵循“理念引领、改革推进、训评互动”的工作思路和“教学评估发现问题、教学研究分析问题、教学训练解决问题”的工作模式,开展立体化教学发展活动,促进我校教师在教学领域的全面发展,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有效提升,主要工作职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

1)教师教学训练与咨询,针对新老教师、海归与本土教师等不同类型的教师构建“点面结合”的立体化教学训练体系,组建优质稳定的专兼职咨询专家队伍。

2)教学质量评估与调研构建教师教学多元评价机制;通过对教与学的主体、课程、环境等进行调查,把握教与学动态,为学生、教师、学校提供合理的信息反馈;通过开展教学竞赛、评优评奖类活动促进教学优秀的教师脱颖而出。

3)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与改革针对我校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,结合教育教学理论和学科专业特点开展专项研究,进一步为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实际问题的解决提供理论基础,同时对我校教师发展活动的总体规划和设计提供理论支持。

4)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与资源建设,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促进、改造、提升作用,帮助和促进教师有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网络教学资源,提供多样化优质教学发展资源与资源共享平台。

5学生学业指导与促进,完善学生学业指导工作服务体系,基于信息化平台和学业指导辅导室等,构建教师辅导、朋辈辅导、校内外专家交流,探索与各教学单位合作进行的专题化、常规化、系列化学生学业指导项目。

6)示范推广与交流,结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成效,积极总结经验,形成系统的可以推广的模式,在校内外进行示范交流,鼓励教师追求教学卓越。